close

『對於暴龍隊,我總有一種「沒力」的感覺,不知該從何整起才能讓這支球隊變好。再這樣下去,這NBA唯一的「加拿大血脈」,還能撐多久,也不知道了。』有天在MSN上面有一個朋友要我在上海幫忙看圓球城市的網站開啓順不順,很偶然的看到了這段。我第一個反應是,這誰寫的啊?這個筆者可能不是真的瞭解暴龍隊。點進去仔細一看,原來是鼎鼎大名的朱大腕所寫的季中分析。其實朱大腕在文章中後面對於本季目前暴龍在球場上的內容都是正確的,暴龍的確是打很爛。但即使再怎樣爛,短期內都不會發生搬家這種事情。

 

暴龍隊現在有當紅炸子雞的球星嗎?沒有!暴龍是NBA的傳統强豪嗎?也不是!朱大腕是台灣籃球評論圈有著比較崇高的地位,也因為他有那樣的地位,必須要用比較宏觀的方式去看NBA。對於暴龍對這種小眾球隊的細節,不能太過苛求。我們又不是洛杉磯湖人隊,又沒有 LeBron James,當然也沒有林書豪這樣富有話題性的球員。要堂堂朱大腕知道我們這種小球隊的瑣碎細節,是真的想太多了。人家要涵蓋整個NBA的30個球隊的時事是很辛苦的,不大可能有時間來仔細研究暴龍隊的球隊結構到底是怎麼樣,這種東西太無聊,沒人想看,也不會有市場。拜託,台灣有多少人真的是暴龍迷?能有50個就不錯了。(我覺得可能20個都沒有)

 

看到這邊若覺得我是要寫打臉文,那一定是誤會了,這邊只是一個很無聊地抒發而已。因為暴龍隊在傳統媒體上面有著弱勢,所以一些地方不會被人瞭解。 Chris Bosh 曾經說過:『最終就只是要上電視而已。拜託,有個傢伙可以平均20(分)與10(籃板),但是沒人鳥。如果你沒看到,那這就像是沒發生一樣。』他指的東西很簡單,在有 Bosh 的暴龍隊,還算是中等的球隊,三不五時會入季後賽,即使如此在美國仍然不被人注意。為什麼?因為暴龍平常的季中常規賽並不會上美國的全國聯播。道理很簡單,美國電視節目的相關廣告贊助商為什麼要花錢在一隻加拿大球隊身上?同時 ESPN 與 TNT 一項對於暴龍隊不是很友善,在台灣所接觸的多數相關 NBA 資源,我相信多數也是來自於 ESPN 與 TNT。有沒有想過多倫多暴龍隊在 NBA 是個北大荒,這樣的刻板映像到底是從哪邊來的?

 

先回到搬家這個題目。在 NBA ,2000年以來有三支球隊搬家。1995年才成立的溫哥華灰熊,遭遇到1998年的封館使得球迷流失,收入受到影響,最終在2001年搬家去曼菲斯。2002年夏洛特黃蜂搬去紐奧良,當時夏洛特黃蜂是分組第二名,但2001-2002球季卻只有平均11,286人次的觀眾入場看球。位於北卡州的夏洛特一向都是盛行籃球,應該是說可能整個州都是,畢竟有兩所傳統 NCAA 強權在這個州內,UNC & Duke。球迷不支持當初的夏洛特黃蜂不是因為當地人不愛籃球,也不是因為戰績不理想,而是球隊老闆與當地關係非常不好,連帶的向地方申請新球場的事宜也受影響。向NBA申請搬家後,NBA也保證這個城市會有一支新球隊,也就是山貓,山貓現在的球場則是當年地方已有規劃但是不給黃蜂的新球場。西雅圖超音速搬家去奧克拉荷馬市成為了雷霆隊,其中導火線是球場的糾紛。原老闆在無法與市政府達成對於球場更新整修的財務協商,把球隊賣給奧克拉荷馬市為主的投資公司。新老闆一樣無法說服西雅圖在球場上面的資助,最終決定搬家,其中西雅圖市政府還與新財團打官司企圖將球隊留在西雅圖。最近可能會搬家的沙加緬度國王打算搬去安那翰主要也是因為球場問題。

 

收入,球場,地方關係,這三個項目導致一個NBA球隊可能搬家的原因,通通與多倫多暴龍無關。多倫多暴龍隊背後的財團叫做 Maple Leaf Sprots and Entertainment (MLSE),主要是經營多倫多當地的第一職業球隊,多倫多楓葉隊、多倫多暴龍隊、多倫多足球俱樂部、等的職業球隊。原本最大的股東叫做 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翻成中文叫做安大略省教師協會退休金計劃,但在去年十二月的時候他們把股份全部賣出,這筆交易目前還沒正式通過,若通過,MLSE 的股東分配將會是以加拿大的兩太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 與 Bell Canada 兩家公司,加上原本就有持股的 Larry Tanenbaum 分攤。安大略省的教師如果是在多倫多教書的老師,同時會是多倫多市民,當大股東本來就是市民的一部份,很難出現當時夏洛特黃蜂的情況,畢竟地方跟老闆本來就是一家。新買家 Rogers & Bell 兩間公司可以算是包辦了整個加拿大的手機、市話、有線電視、網路、的線路與市場,Rogers 甚至還有電視台、廣播電台、雜誌出版以及多倫多藍鳥隊。兩間國家級的巨型傳媒通路財團,不大可能與地方政府關係不好。更何況 Rogers 扎根多倫多的職業運動這麼深,五大職業球隊他有四個經營權,他們與 Bell 都有涵蓋整個加拿大的體育電視台,職業球隊對這樣的企業來說是應該是相當好用的商業籌碼,基於多倫多是加拿大最大城市,也是最大的媒體城市,除非是母企業本身賠錢賠到脫褲子,他們完全沒有賣出的理由。想想,中華電信可能賠錢嗎?而且還是兩個規模比中華電信還大的財團!球場 Air Canada Centre 是與多倫多楓葉隊共用,非球季的時候也會成為演唱會等的場地,甚至也會有 WWE 的摔角可以看,這個球場使用也才13年左右,在經營收入與保養上面大致上的問題不大需要擔心。

 

今年球季因為勞資談判而封館,其中有個主題是大市場球隊與小市場球隊的收益分配,少部分的球團在賺錢,而且賺很多錢,但多數的球團卻是在虧本經營,所以需要做收益分配的討論,讓小市場球隊也可以有比較好的財務去在自由市場上面簽球員。聽起來多倫多暴龍隊似乎像是小球隊,畢竟一直以來都沒能留住球星,也沒有什麼重大的自由球員加盟。但我們來看看富士比所做的調查,點 Operating Income 也就是營業收入,可以看到多倫多暴龍隊的營業收入在整個 NBA 裡面是第六多。 多倫多暴龍隊沒錢,是北大荒,真是個美麗的謊言阿!如果有賺錢的球隊需要搬家,那戰績低迷過一段時間的洛杉磯快艇與紐約尼克隊,應該老早就搬家了。

 

對的,今年暴龍隊打很爛,爛到我都很納悶很想去翻球賽來看,到底暴龍是怎麼打輸巫師這種完全沒籃球智商的球隊?還輸兩場?巫師目前也不過贏五場而已,這是很神奇的事情。不過戰績爛也無所謂,身為暴龍迷我甚至希望今年的戰績可以繼續爛下去,我也絕對不是唯一的一個有這種想法的暴龍迷。這本來就不是我們的年嘛!新教練,又是縮水球季並沒有多少練習時間,戰績爛也只是剛好而已,更何況隊形本身就很殘破。所以站在暴龍迷的立場,真正的暴龍迷要什麼在一般的媒體上面看得到嗎?我們要的不是戰績,我們要的是樂透,今年爛就給他繼續爛,重要的是球員發展,Valanciunas 在海外的發展比今年暴龍本身的戰績更值得關心,他與 Bargnani 兩個人才是暴龍對未來的基石。雖然可能不少暴龍迷不願意承認,自從選秀以來一直都是黑特 Bargnani。Valanciunas 下個球季可以加入,即使他還沒加入他已經是全暴龍人氣最好的球員。當他可以頂先發中鋒之後,Amir 就會到他非常適合的替補內線位置,Ed Davis 很可能成為交易籌碼。DeRozan 今年目前頗讓人失望,但也要考慮今年他需要適應與他自身不同的場上節奏,Casey 打半場進攻,DeRozan 擅長打快,練習時間不足一定會有不良反應,就當年輕人會出現的撞牆期就好了。那麼樂透,目標當然是越高越好,但不需要拿到第一,目前我們需要的是一個 wing 與一個控球後衛。本屆沒什麼控球後衛,適合暴龍隊而且有優秀天分的 wings 最好是小前鋒,Harrison Barnes 與 Micheal Kidd-Gilchrist 應該需要第三順位才拿得到,拿 Jeremy Lamb 然後移 DeRozan 去小前鋒也是不錯的選擇。這屆很多大前鋒,我們也已經有很多大前鋒,也不排除繼續選大前鋒然後再拿來交易。

 

沒力,那麼就讓他繼續沒力下去吧! 

 

We Are Tanking...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