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刺激的八強賽打完了,想必大家都有看。在八強賽當中,不論輸方還是贏方,都展現出了不屈不饒的奮戰精神。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有好球賽可以看。

最後出現的四強是Spain,Russia,Greece跟Lithuania四個國家。這四個國家前面的文章中都有提到,原本我列出來的四強是Spain, Greece, Lithuania跟Frence,然後把Russia放在本屆的黑馬球隊當中。結果Russia對上Frence的時候很驚險的獲得了勝利。其實在這種單淘汰的賽制當中,不見得輸家就是比較弱的球隊,有些時候只是機運的關係,如果Parker的關鍵罰球有進去的話,整個局勢或許會改觀。但這也就是單淘汰賽制當中最迷人的地方,因為這種賽制強迫球員最出最完美的演出,在實力相近的時候,更能激起火花。

Spain vs Greece

Untitled Document
2P FG
3P FG
FT
Reb
M/A
%
M/A
%
M/A
%
O
D
Tot
AS
PF
TO
ST
BS
Pts
Spain
23/37
62.2%
8/22
36.4%
15/21
71.4%
10
25
35
14
15
11
9
3
85
Greece
16/33
48.5%
7/21
33.3%
14/21
66.7%
8
24
32
9
20
12
8
3
69


這是06年暑假WBC的冠軍賽戲碼。Greece在賽前就非常被看好的一隻球隊,但卻在本次的賽會中一直跌跌撞撞。之前這兩隻球隊就有在第二輪中碰頭,那次的結果是Spain以76-58獲得大勝。

我們從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兩隻球隊除了得分數據以外幾乎相同。出手分配比例也差不多,最大的差距是在於兩分球的命中率。Spain擁有Pau Gasol這讓他們在籃下取分有相當大的幫助。

在這次的賽會當中,Greece大多的時間是使用Tsartsaris,Papadopoulos,Papaloukas,Diamantidis,Spanoulis,跟Ntikoudis這六個球員。Papaloukas跟Diamantidis是這隻球隊的王牌,也是靈魂。之前有介紹到他們倆個就不多做贅述。Spaoulis是外圍主力攻擊球員,在面對Crotia的buzzer beater使得Greece獲得勝利確保晉級。Tsartsaris,Papdopoulos跟Ntikoudis這三個球員則是這次的內線主力,也是他們隊形的問題所在。之前寫了希臘的危機中強調他們禁區防守有很大的問題。對上Crotia的時候也讓對方的中鋒Kusan得了Crotia球員當中最多的15分跟6籃板。在八強賽的時候對手Slovenia擁有強悍的禁區實力,有著歐陸的頂尖大前鋒Smodis,當然也造成了Greece很大的麻煩,暴龍的中鋒Rasho Nesterovic在這場球拿了16分11籃板外加5火鍋。看NBA許久的的朋友們會知道Nesterovic的層次在哪邊。光是他就可以照成Greece這麼大的威脅性。如果Greece的後場球員沒有事實的著火,提高防守的壓迫性,導致了Slovenia的多次失誤才能夠上演戲劇性的逆轉秀。這種做法對於Slovenia有用因為他們團隊的運球根導傳能力並不如他們的內線優異。主力PG,Lakovic只有176cm,而且運球突破能力都不足。碰上Greece的壓迫會有很大的問題。Greece的後場壓迫算可以說是他們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因為他們有著Diamantidis這名防守優異的球員。

如果碰上Spain呢?Nesterovic可以造成Greece禁區的大麻煩,那Pau Gasol怎麼辦?!就我看來這個問題根本無解,Greece打到現在為止,一直都沒有辦法解決對手在禁區施加的壓力。後場的壓迫防守對於Spain不見得有用,Spain在目前為止的團隊失誤量跟Greece一樣都是在整個大會的前三名。除此之外,大會火力最強悍的Spain在外圍也有著兇猛的火力。Navarro跟Fernandez都有隨時殺入籃下的突破能力,跟三分能力。另外Spain應該也會祭出區域聯防來應付攻擊重心偏外圍的Greece。如果沒有意外Spain vs Greece的戲碼將會如同上一場的成績差不多。Spain大勝。

Russia vs Lithuania

2P FG
3P FG
FT
Reb
M/A
%
M/A
%
M/A
%
O
D
Tot
AS
PF
TO
ST
BS
Pts
Russia
20/36
55.6%
8/21
38.1%
13/20
65%
8
26
34
15
21
13
8
4
76
Lithuania
21/39
53.8%
8/19
42.1%
19/25
76%
12
29
41
14
21
13
5
2
84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組合,Russia是個比較年輕具有活力跟活動力的球隊,但在10年內不曾打入四強賽。Lithuania則是相反,一個以Jasikevicius為精神領袖的國際賽常勝軍。兩隻球隊的風格很不一樣,優點缺點也不一樣。而且兩隻球隊的Big 3,剛好在對戰分配的時候直接對上。

Lithuania是這次大會攻擊力第二,三分準度第一的球隊。他們準,但是不濫投,在四強的四隻球隊當中,他們在三分線的平均出手次數反而是最少的。雖然如此,以準度來說,Russia在整體得準度並不輸給Lithuania,而且他們的攻擊力排第四。Jasikevicius,Songaila,和Siskauskas是他們的得分主力球員。剛好一個PG,一個SF跟一個PF,裡外均衡。Jasikevicius因為體能的關係,防守能力並不好,碰上速度快,運球花俏但防守也不怎麼樣的Holden或許要在攻擊端上面以準頭決勝負。Siskauskas碰上AK47 或者是Khryapa都會是很好看的對戰。三個都是以全能著名。Songaila是這四個當中唯一的正統大前鋒,只是不論是AK47還是Khryapa都能適應一般大前鋒的攻擊能力。

這個對戰組合的決勝點很可能會是在罰球線上面。而在這方面,Lithuania有著比較大的優勢。這個優勢不是來自他們本身的準頭。而是Russia的主力球員犯規問題。AK47跟Khryapa的犯規都不少,尤其是Khryapa有著平均每場高達4.3的犯規量,為所有球員之冠。AK47在這次的賽會當中也常出現4次以上的犯規數,上一場對Frence的時候5犯畢業。在球賽膠著的時候若這兩個主力球員陷入犯規麻煩,整個局勢會往Lithuania方面傾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