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昔日的王者,立陶宛。在90年代立陶宛出現了兩個歐洲籃壇的傳奇性的人物,Arvydas Sabonis與Sarunas Marciulionis。Pippen認為Sabonis是使上最佳的外籍球員。Bill Walton認為Sabonis是史上最強的傳球中鋒,當他加入NBA的時候已經是過了他的巔峰時期,一直都有個what if...如果Sabonis是在巔峰時期加入NBA會怎麼樣,那是四大中鋒與MJ的時期。Marciulionis在1989年就加入了NBA,也曾在91-92年92-93年的兩個球季當中獲得平均18分左右的成績。這兩個球員曾帶領了當時未瓦解的蘇聯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奪得了籃球的金牌,往後代表立陶宛也在1992年巴賽隆那跟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中奪得了銅牌。也是因為他們兩個人在88年擊敗擁有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跟苦情的王牌Mitch Richmond,多少間接使得美國成立夢幻隊參加奧運。

立陶宛的籃球在蘇聯瓦解後出現了一個黑暗期,最後是由Marciuliois的整頓,力邀許多潛力球員來國家隊打球,成立立陶宛職業聯盟,救起了整個立陶宛的籃球界。

Arvydas Sabonis


Sarunas Marciulionis


現今的立陶宛仍然在歐洲有著一席之地,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當中,他們也擊敗過美國隊。這隻球隊的風格一直都是嚴謹,有著內線支柱同時配合外線射手的球隊,如同Sabonis跟Marciulionis那樣。

我們來看看這次立陶宛派出來的陣容
ROSTER
NoNamePos.HeightBirth datePlace of birthCurrent club
4Rimantas KaukenasG1.9211.04.1977Vilnius (LTU)Montepaschi Siena
5Giedrius GustasG1.9004.03.1980Kaunas (LTU)Barons Riga
6Jonas MaciulisF2.0010.02.1985Kaunas (LTU)Zalgiris Kaunas
7Darjus LavrinovicC2.1201.11.1979Vilnius (LTU)Unics Kazan
8Ramunas SiskauskasG1.9810.09.1978Kaisiadorys (LTU)CSKA Moscow
9Darius SongailaF2.0414.02.1978Marijampole (LTU)Washington Wizards
10Simas JasaitisF2.0026.03.1982Vilnius (LTU)TAU Ceramica
11Linas KleizaF2.0303.01.1985Kaunas (LTU)Denver Nuggets
12Ksistof LavrinovicC2.1001.11.1979Vilnius (LTU)Montepaschi Siena
13Sarunas JasikeviciusG1.9205.03.1976Kaunas (LTU)Golden State Warriors
14Paulius JankunasF2.0529.04.1984Kaunas (LTU)Zalgiris Kaunas
15Robertas JavtokasC2.1020.03.1980Siauliai (LTU)Dynamo Moscow
COACHES
Head CoachRamunas Butautas
Assistant CoachesRimas Kurtinaitis,
Robertas Kuncaitis


這次的立陶宛有著WBC沒出來打的王牌,Sarunas Jasikevicius。在歐洲籃球界的天王,但在NBA沒有他發揮的舞台。這次的球賽他將會再度展現他的球技讓世人知道為何當初他是天王級的球員。神準的射手,優異的團替配合能力,在雅典奧運戰勝美國的那場球賽他一個人就投入了7顆三分球。但是由於體能限制的關係,使得在NBA上場時間相當少。



這次歐錦賽的強權都有不少球員在NBA打滾,立陶宛也不例外。Darius Songaila在NBA是個很好的綠葉大前鋒,可以穩定的投入空檔跳投,紮實的卡位與抓籃板球,同時也能夠運球。目前他在巫師隊效力。Linas Kleiza則是一個硬派的前鋒,在金塊隊常替melo做髒活,教練Karl說他是他帶過最努力的年輕球員。不論是Songaila,Kleiza都有著不錯的籃球IQ.

立陶宛少了兩個主力戰將Arvydas Macijauskas跟Zydrunas Ilgauskas。Macijauskas是Jasikevicius身邊的主力得分副手,也一樣是個射手,也一樣在NBA裡面適應不良。Ilgauskas在NBA有著穩定的地位,也曾入選過明星賽。少了Ilgauskas的藍下攻擊能力勢必隊立陶宛的整體實力上有所打折。

但這不代表他們沒有人可以頂替上來。Ksistof Lavrinovic如果沒有當時的強姦醜聞的話,或許他現在是在NBA打球,那個案件最後是原告撤銷案件。有著很棒的高度跟體型,穩定的防守,柔軟的手感,他將是這次立陶宛的內線主力球員,不論是攻擊還是防守。


Ramunas Siskauskas小時候是個拳擊手而不是籃球員。一個全能的小前鋒,隊上最佳的防守球員,同時也可能是最強的一對一攻擊球員。他是立陶宛少數能夠替自己製造機會的攻擊球員。在CSKA Moscow效力,同時也是希臘王牌Papaloukas身邊最重要的助手。


我們知道當年公牛的新星Jay Williams出重大車禍,而離開了籃球界。立陶宛也有個球員出過重大車禍,當時他還可能有生命危險,但是他卻能夠奇蹟似的回到球場上打球。Robertas Javtokas,這個中鋒曾在2001年的選秀被馬刺隊選中。2006年的時候是在Panathinaikos效力做替補的苦工中鋒。



隊形來說就如同立陶宛的傳統一樣,中規中矩。但是少了Ilgauskas讓他們不能夠排出雙塔。優點缺點剛好跟法國反過來,立陶宛的屬於硬派球風的球隊,比較著重於基本技巧,速度跟彈跳能力反而普通,而有著充足的禁區高度跟外線能力。這兩隻球隊若對上了勢必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