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 NCAA 有許多優秀的大一生,Anthony Davis 也是其中一個,也是背景比較特殊的一個。在漫畫灌籃高手裡面有個角色叫做河田雅史,設定上剛入高中時只有165公分,一開始是打後衛,但是後來急速長高到194公分才變成中鋒。Davis 是一樣的情況,在十年級末到十二年級初之間,相當於台灣教育體制的高一末至高三初,由六呎二吋,一口氣長到六呎十吋。曾經是個後衛,現在是 Kentucky Wildcats 的先發中鋒。他是長人,有著很好的運動能力與爆發力,在球場防守端上展現出強大的制宰力,有著這樣的條件,雖然只是大一生,即使本屆選秀傳說是天分很好的一屆,Anthony Davis 已經注定是這次選秀的狀元。

 

Anthony Davis

 

NameSeasonGPMPGPPGFG%3FG%FT%APGRPGBPGSPG
Emeka Okafor 2002-03 33 32.9 15.9 58.0 0.0 59.9 0.5 11.2 4.7 0.9
Anthony Davis 2011-12 26 31.2 14.0 65.1 0.0 70.6 0.9 9.9 4.9 1.5

 

先從數據方面開始說好了。由於 Davis 的火鍋數據很突出,跑去翻了近年 NCAA 的火鍋翻數據的時候,發現 Davis 今年目前的數據形態很類似 Okafor 在大二時候的成績,都有著高命中率,雙十的平均,以及誇張的火鍋數量(近年 Hassan Whiteside 有更誇張每場5.4個火鍋。),但是 Davis 有兩個項目是很明顯地比 Okafor 要好,一個是罰球,另一個是抄截。內線球員在大一的時候就展現出七成的罰球命中率,這是讓人眼睛一亮的數據,Okafor 到現在都還是不會罰球。

 

anthony Davis

 

手邊的有兩場 Kentucky 的比賽,一場是在主場對上 UNC,另一場是客場打 Indiana,兩場都是戰到最後一秒才分出勝負,非常精彩的球賽。對上 UNC 的那場比賽,在 Youtube 上面有人針對這場球賽當中應該會入樂透的球員做了剪輯,這幫我省下很多時間 (笑)。Tar Heels 內線有兩個攻擊點,一個是 John Henson 另一個是 Tyler Zeller,而這場球賽當中 Davis 主要的對手是 Zeller。如果 Tyler Zeller 是如同公告的身高有6呎11吋,那 Davis 應該跟他差不多,兩個人站在一起感覺上 Davis 大概只是矮個一瞇瞇而已。Davis 進入NBA之後需要增重,照片上面可以看到他的肩膀比較寬,身體上面肉不是很多,所以有腰身,也可以看得出來他的身體有空間再多加點肉上去。

 

Zeller 算是有點基本動作的長人,但在面對 Davis 的防守壓力在一開始也仍然是有點亂了陣腳,同時 Wildcats 是一支團隊運動能力有著NBA等級的球隊,本身在防守端上面就有很大的優勢,他們防守上面的核心是來自於 Davis 對於籃下的保護。在防守端上 Davis 非常的積極強勢,但是 Davis 並不會做賭博式的防守,火鍋就是來自基礎的防守輪轉站位與天生的直覺判斷,加上他有著極為突出體能而產生。當有球員持球攻入籃下,不論是否是高是矮,Davis 都會在第一時間就貼上,有著強烈保護禁區的意識。許多時候攻擊的球員會把球傳出去重新來過,有的時候會選擇出手。選擇出手後 Davis 會去嘗試蓋每一個球,攻擊的球員需要因應這點而改變出手路徑而影響命中率。沒進的球,Davis 就會把這個防守籃板抓下來。與 Tar Heels 的這場比賽是以 Davis 的槍響前的再見火鍋,封印住比賽的結果讓 Wildcats 贏球。先是 Zeller 嘗試 post-up Davis 發現沒機會把球傳給 Henson,Henson 在底線10呎左右的距離接到球沒人防守準備跳投,Davis 轉去補防,直接正面起跳蓋到這一球。考慮到 Henson 的6呎10吋身高與7呎4吋展翼,他的跳投放球點是相當的高,Davis 仍然可以後來居上去蓋這個球!除了 Davis 本身有著不輸 Henson 的長度,他同時有著很好的瞬間爆發力,才讓他有機會去蓋這個火鍋。在 NBA 裡面可能也沒有很多人同時有這兩個條件,還要加上敏銳的防守意識才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作出反應。

 

 

這個影片作者應該是做 Davis 接到球的情況是怎麼樣,在看球賽的時候也有發現 Davis 很多時候接球其實都是在外線,一開始也有懷疑是不是要讓 Davis 在高位作應策,但內容讓看起來 Davis 目前這方面的能力不是很好,即使他曾經可能打過後衛。外線跳投也是,這場沒有外線跳投是進去的。Davis 本身強度不大夠,卡位不是很穩,而且他的控球後衛 Marquis Teague 不是一個懂得怎麼與內線球員配合的控球後衛,也不見得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找到有攻擊機會的隊友,在這方面對面的 Kendall Marshall 就好非常多。所以不能確認到底是因為Davis卡位上的不足,還是後衛不會傳球的關係,導致 Daivs 很多時候接球都是在外圍。攻擊上似乎有些基礎步伐,但能應用的機會並不多,不大知道是否能夠應用來單打。站在外線時候的運球看起來運個一兩下沒太大問題,但外線準頭就有待加強。中距離練起來可以很有幫助,Charles Oakley 雖然是以防守聞名的球員,但18呎的空擋中距離他也能夠穩穩地拿下。

 

做客 Indiana 的時候,Davis 主要的對手是 Tyler Zeller 的弟弟,Cody Zeller。 被對方快攻時,時常是衝在最前面的防守員,有時候能由後面去搧對方火鍋破壞快攻。 Cody Zeller 在內線要位似乎很輕鬆,但當 Cody Zeller 接到球後要攻擊籃筐時,Davis 會造成 Cody Zeller 的麻煩。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比賽中有一個 play,Davis 在外線接球起跳準備丟外線,但是面對身高6呎5吋的 Victor Oladipo 跳起來在空中嘗試阻止,最後是造成 Davis 的兩次運球。這場球賽在第二節12分鐘的時候 Davis就拿到四犯,對於防守積極的球員,犯規不容易避免,尤其是 Davis 幾乎是對方每個出手他都想蓋。清點了一下,這四個犯規兩個是 Cody Zeller 在籃下單打 Davis 時候造成,另外兩個是補防的時候造成,其中一個,也同時是第四個犯規很不應該,他是由籃下向外起跳朝著在外線跳投的對手嘗試封,結果打到手。在自己已經有過多的犯規的時候,對方又離自己有段距離,這一個補防應該要直接放棄比較好。攻擊上終於有看到 Davis 投進一顆罰球線左右的中距離,以及一次站在外線持球後做 high-low 給 Kidd-Gilchirst 在籃下輕鬆得分。

 

長人有著優秀的運動能力,基本上都可以穩穩地在樂透區裡面,像是 Kwame Brown 與 Darko Milicic 都可以光是身體素質就可以有第一與第二的順位。Davis 目前在大學是最優秀的防守球員,也有著成績與戰績支撐,年際上也只是大一生而已,讓他有絕對的條件成為狀元。至於他會發展成為什麼樣的球員卻很難預估,因為這要看他攻擊上面可以有多少進步,雖然看似他有不少方面可以發展,但這些技巧目前而言都是比較生疏。可以確認的是,他最起碼會是個防守好的長人。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