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 Bargnani is for real! 早在他剛入 NBA 的時候,就有寫過一些他的介紹。在當時找到他在歐洲職業聯盟的影片當中,他能切、能投、而且有一點的背框動作,但是這幾年到了 NBA,決多數的出手都是跳投。雖然一直都知道他有著強大的外線能力,卻出手選擇不是很好,導致實際得分不穩定。在一開始還有 Bosh 在球隊的時候,Bargnani 甚至有時候只是在外面當等球射手而已。 經過了這麼多年以為 Bargnani 已被暴龍的團隊養壞沒救了,結果今年當球隊第一攻擊選項到目前為止的成績是,每場24分、命中率54.6%,整體命中率比他自己的生涯數據直接是高了10%,暫居得分排行榜第七名,而出手次數是得分排名前十裡面最少的一個。那麼 Bargnani 今年目前的攻擊效率是怎麼來的呢? 基於這個問題,我去找了與小牛隊的那場比賽來看新教練 Casey 在攻擊上是怎麼使用 Bargnani,下面我整理了一些Bargnani在這場的出手。

 


play 1

Casey  Casey  Casey  

 

在這個 play 當中,Calderon 把球帶過半場之後,Bargnani 與 DeRozan 在籃下成立一個堆疊,DeRozan 利用Bargnani 暫時擺脫防守者向上接球。之後 Bargnani 則是利用 Bulter 下來的阻擋往45º中距離的位置跑去,站在高位的 Amir Johnson 也往籃下走幫忙 Bargnani 阻擋防守者。Bargnani 接到球之後,輕鬆地甩過 Brandon Haywood 上籃得分。

 


 

 

Play 2

 

Casey  Casey  Casey  Casey  

 

這邊一開始是 Calderon 與 Amir Johnson 的小組 pick and roll ,但是小牛的防守做得不錯,Amir roll進去後沒有傳球的路徑,Calderon 把球給 DeRozan。DeRozan 與由裡面出來的 Bargnani在再一次 pick and roll,這一次 Bargnani接到球後有直接攻擊欄框的空間,造成了 Haywood 的犯規,Bargnani 罰球兩次。

 


 

Play 3 

Casey  Casey 

 

這個 Play 是 1-4 ,Bargnani向外走接球,DeRozan走底線跑去弱邊,把他自己的防守者帶走後,就形成了 Bargnani 與 Nowitzki 的一對一。Bargnani 接到球後直接往籃筐切入,不過攻擊不算,Haywood 防守3秒犯規。

 


 

Play 4

Casey  Casey  

 

這個是當球出界後重新傳入場內開啓攻擊的一個 Play,因為攝影師一直在拍準備傳球入場的 James Johnson ,所以是怎麼設計一開始的站位並沒有看到,等到 Bargnani接到球後往 lane帶入,由於前面有防守員無法上籃,在罰球線左右的地方假動作晃過 Odom 跳投得分。

 


 

Play 5

Casey  Casey   Casey 

 

這個 play 一開始 Bargnani、Ed Davis、與 James Johnson 在罰球線的地方形成三角形,然後 Bargnani 由 Davis 與 Johnson 之間穿過。設計上看起來應該是要把球給 Bargnani 在 45º 中距離的位置攻擊,畢竟在圖二 Bargnani 的位置可以單打而且應該有傳球路徑,但是 Anthony Carter 把球傳給了 Davis ,Davis 一下子就把球給了往上走的 James Johnson 。Bargnani 又在往弧頂走,回到 Davis 持球的位置,接到傳球後直接丟三分球。

 


 

Play 6

Casey  Casey  

 

這個 play 早在 Sam Mitchell 還在暴龍隊當教練的時候就有,可以算是暴龍的基本戰術之一。不過以往是 Calderon 與 Bosh 在高位,Calderon 做 pick and pop 丟三分,或者是把球給停留在高位的 Bosh 作單打,5號會是 Bargnani 他會站在弧頂三分線外,所以裡面有很大的空間讓 Bosh 操作。 現在是 Calderon 與 Bargnani 做 pick and roll,Calderon 利用 Bargnani的阻擋帶球入罰球線吸引了防守者,Bargnani 趁機往籃下深入,接到球後上籃造成了 Ian Mahinmi 的犯規,Bargnani 罰兩球。

 


 

Play 7

Casey  

 

Bargnani 與 Amir Johnson 在高位作堆疊,Barbosa 利用這個堆疊底線控切,這邊 Calderon 應該可以把球給 Barbosa 上籃,Terry 是在Barbosa的屁股後面,不過球給了隨後走上弧頂Bargnani 。Bargnani 假動作晃過 Ian Mahinmi 投入三分球。

 


 

Play 8

Casey  Casey  

 

一樣是高位堆疊,Barbosa 一樣往底線空切,但是切進去後一堆人又繞出來在弧頂接到球,Bargnani 往 45º三分線外走,Davis 往底線。Barbosa 運球幾下沒機會,Davis 上來準備幫忙檔人,順便把他的防守者帶出籃下。球給 Bargnani之後晃過 Odom 切入上籃。

 


 

在 Casey 之下的戰術仍然看得到不少高位擋切,但執行的方針根以往有許多的不同,roll 的部分變多許多。也可以看得到 Casey 很喜歡用堆疊與替空手跑位的球員作阻擋,讓球員接到球的時候沒有防守者粘著。Bargnani 在這樣的體系之下,許多時候接球時都是在三分線以內,而且是可以直接面框攻擊的情況。所以目前的高命中率與高得分效率,並不是單單是 Bargnani 最近手感很好跳投很準,而是與教練的使用方式有直接關係。以往時常看到的 Bargnani 在三分線外拿到球的情況減少非常多,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比照上面的戰術圖與下面的 highlight,不難理解 Bargnani 目前的命中率是由那邊來,也就是說 Bargnani 現在的命中率是真的,每場平均得分24分是真的,He is for real。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