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ston Celtic 教練 Doc Rivers 的兒子 Austin Rivers,在五月正式進入 Duke 之前他就有發下豪語,要以在籃球上上面摧毀 Lebron James 為目標。除了因為老爹的關係,他自身的球技表現也使得他在高中的時候就是個受媒體矚目的籃球員,一直也滿好奇他實際在球場上面的樣子,所以去找了這場比賽來看。

 

由於今年 NBA 有著停賽的困擾,導致去年的大學籃球員有些沒有參加選秀而留在學校,加上高中升上來的全美明星球員,Austin Rivers 就是其中之一,今年的 NCAA 的整體球員天份就變得比前幾年要來得好。雖然 Duke 擁有 Coach K 這樣的名教練,但是球隊陣容與其他的大學像是 UNC 或 Kansas 等相比,就顯得比較薄弱。Rivers 之外比較重要的球員是 Plumlee 三兄弟當中的老二,三年級的白人中鋒 Mason Plumlee,在這場球賽當中他與 Rivers兩個人包辦了 Duke 的多數的得分。另外也有前NBA射手 Dell Curry 的兒子 Seth Curry。跟他老爹一樣 Seth Curry 也同樣是個外線射手。就以隊形而言,今年的 Duke 應該很偏重於外線三分,除了 Curry 以外也還有 大前鋒 Ryan Kelly 與後衛 Andre Dawkins 兩名今年三分命中率超過四成的球員。不過今年的杜克大學內線可能就相對的薄弱,Mason Plumlee 雖然基本動作看起來還可以,但是體能上面不夠好,體型上面也不是真的很長,若碰到對手的禁區有體型與運動能力優勢的時候,就可能會造成杜克大學的麻煩。

 

這場球賽就是這個樣子,Ohio State University 團隊運動能力比 Duke 要好,又有著大一打完後沒有進入NBA選秀的 Jared Sullinger,上半場兩隊都是以快節奏的攻擊為主,Duke 在運動能力比較弱,內線鞏固被對手主宰,多次的讓對手抓下進攻籃板發動二次攻擊,自身的強項三分外線熄火,而導致了一面倒的球賽。

 

撇開球隊勝負不看,在這場球賽仍然可以看出 Rivers 出色的得分能力,有著強大的第一步,啓動切入之後、可以 spin 後變換方向、可以cross-over 變換方向、可以 cross-over急停換檔變換節奏。他又有pull-up 三分球的能力,防守者不能夠退後防止 Rivers 切入,當然也是不能夠趨前貼身防守阻止他投籃,這會讓 Rivers 更容易切入。切入之後上籃的身體平衡控制也很好,不常看到他在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出手。球賽雖然是一直是 OSU 掌控,Rivers 仍然是保持的相當的鬥志在比賽。多樣的得分手段,加上看似沈穩的心理素質,發展成為一個得分機器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但要成為頂尖的後場得分球員,必須要成為 triple threat,也就是切、投、傳、三拍子。Rivers 在傳的部分很明顯的不足,Duke 看似沒有真正的控球後衛,在球場上面 Rivers 有著最高的球比例,而在這場球賽當中可以看到當 Rivers 啓動切入之後,基本上直到出手之前是不會把球傳出來。Duke 有著不錯的團隊三分能力,但是射手的手感需要出手機會,一直沒機會摸球的話,那也根本沒機會發揮三分外線。

 

River11.jpg  

 

這邊拿球賽當中的一個 Play 來舉例說明。Duke 在這場比賽當中不少時候是 Rivers 在後場拿到球後帶過半場,以 Rivers 發動攻擊。戰術上時常看到如圖中的 high screen 或者是1-2-2,替Rivers製造攻擊機會。我一直覺得實際上是 Rivers 打1號,不過球賽裡面 OSU 是拿2號去防守 Rivers,他們的1號是個體能沒很好的白人控衛, 所以我還是把 Rivers標為2號。半場持球過來後,4號的 Kelly 在高位替 Rivers 檔人。1號 Curry 與3號 Dawkins 站在兩邊的三分線外。

 

 

River12.jpg  

 

使用了 4號 Kelly 的 screen 之後,Rivers準備切入。雖然面前仍然有著兩名防守者,但 Rivers 本身的切入能力相當強大,還是切進去,也吸引了另外兩名防守者的包夾,造成了四個防守者守他一個情況。

 

River13.jpg  

 

形成四人包夾的情況,外圍的三個射手都是空的,Rivers 卻是選擇由對手的1號與4號之前的小空隙切入上籃,這個球當然是沒有進去,籃下又都是 OSU 的球員,當然 Duke 也抓不到進攻籃板。很明顯得比較好的選擇是把球傳給 Curry,然後倒傳在高位的 Kelly, 再傳去弱邊的 Dawkins 在外線出手。傳球的路徑乾淨,在於防守者都集中在 Rivers 身上的時候,對於這樣的弱邊導傳,防守者一般沒有時間反映,而出現空擋三分的機會。

 

在這一個 play 當中,除了 Rivers 以外並沒有其他的 Duke 球員摸到籃球,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當球在 Rivers 手上的時候,整體的攻擊流動變成完全停擺,若他不傳球,對手把 Rivers 持球時看守住就可以算是防守成功,防守者只要等 Rivers 出手後準備撿籃板就可以。若為了團隊的攻擊流動,讓其他球員持球,不清楚 Rivers 在不持球時候的攻擊效能如何,因為這場球賽當中看不大到這樣的情況。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 play 都是如同舉例的那般,也有許多時候 Rivers 在切入之後,OSU的補防不及讓 Rivers 有著輕鬆上籃的機會,但是當 Rivers 啓動切入之後,基本上球就不會再出來。一直到下半場中段才看得到 Rivers 切入直後把球傳給前方籃下的球員,這也可能說明了 Rivers 的傳球視野可能不是很廣,切入過程當中只會看到防守者、籃框、與籃框附近的隊友。如果 Rivers 能夠利用自身的攻擊能力吸引包夾,然後讓隊友有著比好的攻擊機會,那麼他會是個非常棒的球員。如同當年 Brandon Roy 再 Washington Huskies 打球時候那樣,雖然同樣為球隊攻擊主力,多數時候球都也是在 Roy 手上,但 Roy 並不會這樣子的霸著球,時常替隊友製造出手機會,在他必要得自己得分的時候也果斷的攻擊。在三月瘋的時候,差點讓當年先發有四個球員以第一輪選入NBA的 UConn翻船。

 

Austin Rivers 若不會傳球,或者當不持球就不會打球的話,那他在NBA會比較適合當從板凳上來大量得分的第六人,同時 Duke 在三月瘋的時候可能不會走太遠。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