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ffseason的自由市場還沒開始的時候、就一直有風聲說有歐洲球隊想要高薪挖角NBA球員。話說、有煙的地方通常就會有火、雖然可能火很小、還沒有燒起來就滅掉了、但這次Childress被挖角去歐洲的這個事件、這把火著起來了。

事件最後的結果是希臘的Olympiakos給了Childress三年$32.5M的合約、在稅後Childress一年則是拿$6.7M左右。比較老鷹給的、五年$33M、稅後年淨收$3.4M、可以說根本就是一倍的價碼。除此之外、Olympiakos還另外包了Childress的生活費、房子、車子、司機、女僕。這三年的合約、每一年都有Player Option、當Childress想回NBA時、他隨時都可以走人、沒有Buyout。

先不管Olympiakos怎麼會有這麼多錢?因為有些數據是我們沒辦法知道的、例如各國轉撥給球隊的權利金世多少?他們周邊產品賣多少等等之類的資料。而他們今年暑假想要重金挖角NBA的SG,SF搖擺人的意圖卻在六月就傳出風聲了。之前有提到Olympiakos願意給我們家Anthony Parker一份三年$24 M的合約挖角、而且知道Parker目前跟多倫多有合約、願意支付額外的錢讓Parker跳出他現在的合約。" 而在最近的報導、Olympiakos有再去年球季當中派遣斥侯觀察Childress打球許久、我們表面上看到的結果、實際上其實老早計算好而暗地一直在運作。

Childress在今年的自由市場處於一個很尷尬的位置、首先他是受限制的自由球員、老鷹有權直接match任何其他球隊給Childress的合約強制留在球隊上。因此如果其他球隊想要挖角、那勢必要開超出老鷹的預算許多。多數的球隊都只有中產可以花、也就是上面提到、老鷹給他的合約那樣的數字、有薪資空間的球隊、都在上演名牌爭奪佔、最後是76s多標、往後的發展就不多說了。在於老闆的立場、當然是能省則省、尤其是像是老鷹這種偏向老闆不肯花錢、或者是小市場的球隊、老鷹方也給了市場上能夠出現最大的合約給了Childress。真正要說老鷹在操作上的問題應該是球團的心態、Childress說:"事情沒有進展、沒有任何意圖也不覺的很迫切的想要把和約相關問題給解決。這不是我預期所想的、我以為我們去年打不錯、季後賽也有優良的表現、我們穩定的進步、所以我以為可以很快的處理好合約的問題。但時間過去了、他們跟我說、他們想要長期留著現在這組球員、但實際的交涉卻是讓人失望的、我們被強迫去探索其他的機會。"

Childress所碰到的問題、是幾乎今年每一個受限制自由球員所碰到的問題、我們看到76s的小AI、山貓的Okafor 、公牛的Deng與Gordon、同隊的Smith在交涉上似乎都不是很順利、Biedrins跟Ellis的延長到目前為止也是無聲無息、他們都有繳出相當的成績、也都是母隊倚重的球員、但有行無市、再談判桌上除了成績沒有其他的籌碼可以用來與球團拉扯、無法透過交涉得到一張自己滿意的合約、唯一例外的是我們家的Calderon、和被勇士挖角的Turiaf。某程度來說Childress可能還是比較幸運的、因為上面還沒簽約的受限制自由球員許多應該要得到Olympiakos開給Childress的合約、而且也不是所有歐洲球團都有那種財力開這種合約給球員。

嚴格來說、其實新人合約最後面的受限制條款、只是規則中導致問題的其中之一、另一個問題是薪資上限、這兩樣東西原意應該是要用來保護小市場球隊、讓其免於辛辛苦苦把球員養起來、卻被才大氣粗的球團高薪挖角走。這個制度配合大鳥條款、對於母隊留著屬於球隊看板的頂級球員有著相當的用處。若其他球隊有著薪資上限能夠出符合這些球員身價的合約、情況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從另一方面思考、這些球員當中、是不是有些人錯估了自己的身價呢?他們值得Max嗎?如果他們真的想走人、想嘗試不受限制的自由市場的話、那可以簽Qualifying offer 打一年隔年就是不受限制的制由球員了。
Childress說"我與Olympiakos簽約有著在這段其間為其效力的意圖、如果有NBA球隊在這段時期給我機會、我會衡量、我是NBA球員、我也證明了我是NBA球員。"

Childress如果要回來NBA、根據CBA、只要老鷹方面不撤消Qualifying Offer、他就永遠是受限制自由球員、若其他球隊想要Childress、那也勢必開出老鷹無法跟進的合約。我現在很好奇的是Childress會回來NBA嗎?NBA有多少球隊肯開一年10M的合約給他?SG、SF的近年來深度一直都是最好的、NCAA每年都會產出相當數量NBA等級的SG、SF、Childress有那們不可替代需要球團重金砸他嗎?如果歐洲職籃的環境大好、一直給著比NBA給他好的合約、他真的有機會回來嗎?

我們會不會看到另一個Childress?

這是歐洲職籃挖角NBA的序曲、還是曇花一現?

引用外電
http://0rz.tw/444u8
http://0rz.tw/0f4q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