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美國隊在雅典奧運中被阿根廷隊壓制下慘敗。那場比賽的內容當中可以說,美國隊輸給Ginobili跟Scola兩個人,因為他們倆個包辦了阿根廷下半場所有的分數。在國際賽中總是可以有優異的表現。這次的美錦賽中有不少他單吃Melo, Howard等的NBA明星的鏡頭,沒有優異體能的他,是怎麼辦到的?

古時候的大前鋒,其實也沒有多古老拉,不過十年前而已。90年代的傳奇性大前鋒們,例如Barkely, Malone, Kemp等的球員。大前鋒的英文是Power Forward,顧名思義的是要很有Power。當然這三位仁兄更是其中佼佼者。雖然在細節形態上,他們的打法有著不小的落差,但是在基本能力中有著一些共通點。




大前鋒這個位置對於卡位跟籃板判斷的要求很高,巴爵士更是其中佼佼者。在影片當中他有許多的精彩灌籃,但是如果仔細看其實有許多內涵,不只是會發嘴炮的評論員。體能來說,巴爵士很矮,但是夠壯,有著過人的手長跟談跳能力,以大前鋒來說他的速度也是很不錯的。因此也有人暱稱他為飛天神豬。影片中有幾個關鍵時刻的中距離,甚至是三分球。也有幾個coast to coast的單人快攻,過程中還可以閃人。巴爵士的中距離雖然不能算是精準級的,但也絕對夠用。運球來說沒有像後衛有著許多花招,但不代表他容易掉球,雖然可能有時候看起來卡卡的。單打的時候他還能夠利用運球跟腳步過人,帶球轉身,或者是持球轉身墊步都有。

馬龍形態上跟巴爵士不大一樣,他有著標準大前鋒的身高,比巴爵士更壯的身材。但是運動能力來說並沒有巴爵士優異。馬龍在後期的時候有著神準的中距離,跟翻身跳投。單打的時候,在籃下他優異的體型會讓多數的防守者吃力,但是他有著相當優異的準頭又不能放空他。他跟老史的擋拆搭檔是史上一絕。兩個人擋拆後的局勢洞悉力非常強悍。不論是有沒有持球,馬龍的跑位總是不會出錯。因此馬龍總是可以找到空擋輕鬆把球放進籃框,或者是穩穩樸實的投入跳投。



The Reignman, 很可惜的一個球員。在他的黃金時期中,他是個很可怕的怪獸。比巴爵士還要優異的運動能力,但卻有著正常大前鋒的身高跟身體強度。看他打球第一個會注意到的絕對是他不可思議的體能跟滯空能力。他可以罰球線起跳灌籃,面筐切入,背筐戰斧灌籃。但是如果仔細看,Kemp的運球轉身做的比巴爵士還順暢,當經NBA也沒幾個大前鋒可以做的那麼好。跟巴爵士一樣他也有coast to coast快攻的能力。也有著不錯的射程。他的生涯罰球命中率有74%。他的整體步伐技巧可能沒有像是巴爵士好,因為他不需要。在對方防守洞悉能力上面也沒有馬龍強。打法來說他比較硬來。只是他的條件,要硬來,他只要在空中你就拿他沒辦法。

這三個大前鋒除了籃板卡位以外的共通點,中距離,運球,腳步。中距離用來讓防守者不能夠單純的固守籃下,運球跟腳步讓他們有過人灌籃的條件,而不完全是在有防守者有效阻擋的狀況之下抓著球硬塞入籃框。

Scola在體能上面還算夠高,也夠硬。但是面對美國隊球員,屈居於劣勢的體能條件,運用了以上的球技,也能夠在球場上獲得相當的破壞力。今年夏天的美錦賽中第一次碰到美國隊時,在上半場有個再三分線背後換手運球晃過包夾的球員後切入上籃。籃下單打的時候,不論面對的是Kobe,Melo,還是Howard等的球員,他都能夠靠著試探步,墊步,轉身,找到適當的出手角度把球拋入籃框中。他有雖然沒有過人的體能可以直接硬灌,但是他有著非常好的手感跟專注力。在上籃跟拋射的時候,姿勢可能看起來醜醜的,但是可以在空中保持身體平衡,配合柔軟的手腕把球放進籃框裡。以出手手段來說,他有相當多的。在這方面當今NBA來講Duncan也是出手手段多的大前鋒。而這些出手手段的原點是來自球員的步伐。阿根廷是一隻非常注重空手跑位跟團隊配合,Scola當然也不例外,也因為這樣他有著不錯的傳球視野。

這些東西我們可以在90年代的大前鋒身上看到,但現今的年輕大前鋒做的都不見得有Scola來的好。像是Dwight Howard入NBA以來在攻擊方面還是只有卡位,接球,然後不管有沒有防守員都直接拿球硬塞。 Amare有著不錯的中距離跟團隊意識,但是他的籃下步伐不足,在受傷手術後體能減退使得他在攻擊力上受損。受傷前的他在體能也沒有像Kemp那麼誇張。我們家Bosh則是根本不符合Power這個字。在於現代極端注重體能數據的NBA當中,這些技巧反而沒有那麼被重視。就像我之前翻譯DraftExpress的“但是他會打球嗎?“的那邊文章提的一樣。現今美國球員注重體能訓練多過技巧訓練。Scola是個很好的省思,他剛好是個完全相反形態卻相當成功的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