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秀當天看著完全符合我們需求的 Harrison Barnes 在前面一個順位被選走,我完全不知道多倫多暴龍會去選哪一個球員。宣告選了 Terrence Ross 後,許多暴龍迷對於這個選擇不滿意,因為許多選秀網站都把他排在比較後面,而且仍然有些比較著名的球員還沒被選走,如 Austin Rivers、Andre Drummond、Jeremy Lamb。這幾個球員我並沒有非常喜歡,然後選了一個我沒看過且不熟悉的球員,所以在選秀後的那幾天我是先保留對於選秀結果的看法,畢竟是沒有任何的資訊基礎去做判斷喜歡還是不喜歡。在看了一場 Terrence Ross 夏季聯盟的比賽,配合一些 youtube.com上面的剪輯後,我能說,我喜歡 Bryan Colangelo 在第一輪第八順位選 Terrence Ross 的這個決定。

 

整體形態而言,不論是體型與打法,Ross 的定位很清楚的是得分後衛,也就是跟 Demar DeRozan 同一個位置。兩個人年紀差距不大,身高差不多,同樣都有良好的運動能力,也同樣抗衡性稍弱讓他們在防守上面碰上大號小前鋒會吃虧。但球技層面來說,這兩個人在攻擊上的優缺點剛好是完全相反。DeRozan目前沒有單打能力,即便他的運動能力很好,但他因為區缺乏外線能力,防守者可以針對他的第一步作防守,也沒有甩開防守員的運球能力,最後變成最有效的攻擊方式是利用隊友的阻擋後切入攻擊,切入遇到補防球員也可以保持良好的平衡,即便沒有能夠把球弄入籃筐也可以製造犯規。Ross 的運球與第一步,讓他有條件發動切入,但問題是在于他切入之後遭受到碰撞後的身體會失去平衡,也就不能夠把球塞進籃筐,以前的 T.J. Ford 也有這樣的問題,這有可能是因為 Ross 目前體重偏不足,抗衡性不夠有關,不知道他若上半身增厚後會不會有所改善。

 

投射能力是 Ross 最主要的能力,也是我們暴龍隊上個球季很缺乏的東西,記者會上面他自己是說,他的跳投是他媽媽教他的。他媽媽以前也是籃球員,小時候時常跟他玩籃球,在初中之前他媽媽都能夠靠跳投贏他。Ross 出手後球的拋物線很漂亮,出手速度也快,不用需要很大的空擋就可以出手。不過仔細分類他的出手方式,我會覺得他的接球後的投射,不論是直接丟還是翻身跳投的把握性好像比較差,而有一兩次運球後拔起的跳投比較穩。我喜歡他的帶球橫向crossover後急停跳投,以及縱向的切入急停後拉跳投,這兩個變換方向的動作可以很有效地製造出一瞬間的出手空擋。雖然運球能力不錯,但主要他還是一個不長期持球的射手,空手的跑位當然是會有相當的基礎。他的傳球也還算是不錯,是個能夠看到附近隊友若有更好的攻擊機會而把球傳出去的球員,但是應該不會有代打控球後衛的能力。當然他有著很好的體能速度,快攻也是他的強項,尤其是快攻時的長射,當然他也可以進去灌籃。

 

教練 Casey 在選秀後的記者會上面贊賞了 Ross 在球場上的積極,在攻守轉換的時候可以迅速回防到位,防守持球者時候的移動靈敏,讓他印象深刻。實際看球賽會覺得他在面對對方檔切的防守換位做得不錯,如同 Casey 所說,他的橫向移動速度非常好,幾乎不會跟丟他防守的球員,而且會有意識性地主動去抓防守籃板,在 Washington Huskie 的最後一個球季平均每場抓了6.4個籃板。他抓籃板不是像內線大個子在籃下 box out,而是在外圍防守時以他優秀的運動能力迅速移動到球掉落的地方撿球。放在 Casey 底下,Ross 要成為一個中上的防守球員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目前似乎有著容易被持球者以運球或假動作晃開的問題,這方面需要多觀察。

 

球技面上我挑不到比較明顯的問題,抗衡性不足主要是體能,不穿鞋身高6呎6吋、197磅、3%的體脂比,很明顯目前身上的肉不夠多,這個可以靠重訓彌補過來,反正他是射手體重也不需要增加太多,畢竟靈敏性比較重要。若真的要說缺點,應該是他的天花板貌似沒有很高,但起碼是個好用的團隊球員。如果那天他變成全明星,應該就是他的得分能力全面性有大幅度的進步,例如投射能力進步到180俱樂部,加上有著中上的切入攻擊籃筐的能力,不過這種期望很不切實際。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