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冠軍隊 UCONN,若蝙蝠俠是現在在山貓隊打球的 Kemba Walker,那麼羅賓應該就是 Jeremy Lamb。去年看幾場 Huskies 的球賽,Walker 的表現真的很突出,在大學切入沒有人抵擋得了,在球場上面另一個比較搶眼個就是 Lamb。去年夏天 Lamb 參加了美國隊的 U19,成為對上的得分主力,雖然美國隊在八強的時候止步,但他仍然被選入 All-Tournament Team ,也就是大會最佳五人裡面。

 

 

找了一下 Lamb 的手到底有多長,結果看到的數據是是超級誇張的7呎2吋,這種數字一般只會在身高6呎9吋以上的球員才看得到,但是 Lamb 只有 6呎5吋。網路上面目前他的手長有兩個版本另一個是7呎4吋,實際上到底是多長可以等選秀前的 Pre-Draft Camp 的測量數據是多少,當然前提是他有參加。他的體型偏瘦,目前大概是180鎊左右,對於一個得分後衛來講雖然身體強度較弱不見得影響很大,但對於切入上籃的穩定向也是有差。如果他不能在不減少敏捷的情況之下增加強度,那就必須要往射手的方向發展。

 

我看的球賽是 UCONN 對上今年排行一直都在很前面但是沒有球員被評為可能入NBA選秀樂透區的 Syracuse  Orange。Orange 團隊的運動能力很好,今年最大的特點是他們的 2-3 區域聯防,以及製造失誤後的快攻。攻擊上面偏向整體配合,但主要的攻擊點是大四的加拿大人,小前鋒 Kris Joseph。由於 UCONN擺了兩個只有6呎的後場球員出來, Lamb 先發的位置也是小前鋒,防守上的任務也就是 Joseph。雖然 Joseph 有著身高與體重的優勢,但是 Lamb 仍然造成了他一些麻煩,向是當Joseph 要吊球進去給在裡面的隊友,為了因應 Lamb 的手長結果傳太高出界。Lamb 的橫向移位也不錯,時常也都能夠保持在 Joseph 的面前,被 screen 干擾後都還是能夠在 Joseph 出手的時候把手舉起來干擾 Joseph 的跳投。這一場球賽 Joseph 命中率只有投11中4,不到四成。Lamb 則是有三次的抄截,當然不一定是由 Joseph 手上抄到的。

 

在NCAA並沒有防守端的籃下三秒,所以 Orange 的中鋒可以一直站在籃下,外圍的兩個球員專注於在對手持球的球員上面,造成了 UCONN 的外圍球員很難作切入。UCONN在面對這個區域聯防採取的是最基本的攻擊方式,戰術圖我就不畫了,網路上面很多,像是這邊這邊。Lamb 在這個攻擊戰術上面就是定點的站在外線導傳,UCONN的外圍三個人當有空擋的時候就可以丟三分,但是所出現的空檔機會一般時間都比較短暫,這場Lamb 準星沒有帶出來三分只有投10中2,他大學生涯的三分命中率是34.9%,但是當他能夠滲入中距離後的命中率就高很多投5中4。Lamb 雖然切入突破速度並沒有像 Walker 那樣優異,但是他的運球的基礎很好,也是擁有cross-over 後切入的能力。他的手長,能夠把運球壓很低,所以他也不容易被對手把球偷走。

 

整體來說,Lamb 能投能切,防守上也不會拖累球隊,沒有什麼明顯弱點,也不是個會腦充血的球員,但是他並沒有真的很突出的能力,像是 Barnes 的外線,Rivers 的切入。整體能力是很平均的中上,對於NBA球隊在選秀時候,他會是個比較保險的選項。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