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在 2011 年選秀以第五順位選入的立陶宛中鋒,暴龍在華文的籃球世界基本上是沒啥人在管他,加上 Jonas Valaciunas 目前還在歐洲打球,這屆選秀的焦點也是集中在 Kyrie Irving 身上,對於 Valaciunas 的中文資訊應該是跟沒有沒啥兩樣。畢竟他是暴龍迷很期待的一個球員,應該是要來整理一下他的資料。

 

Jonas Valanciunas

 

出生於 1992年五月六號,目前十九歲,一具相當年輕的肉體,若放在美國大學籃球,他應該是大二左右的年紀,與 Harrison Barnes 同年同月出生,比 Jerad Sillinger 小個兩個月,比Perry Jones III 小八個月。他第一次正式出現在籃球的版圖裡面,是在2008年替立陶宛國家青年籃球隊出賽 FIBA 的 歐洲 U16 (十六歲以下) 錦標賽,帶領球隊奪得金牌,同時取得了MVP。在2009年的時候參加 U18 對上 Enes Kanter 吃癟,兩人直接對壘的球賽完全是 Katner 佔上風。2010 年再次參加 U18 的時候則一樣是金牌與 MVP 雙料。在 2008年就立陶宛打職業聯盟,不過聯盟強度並不是很高。

 

Chad Ford 說在他在 EuroCamp 2011 測出來的身體數據是:身高7呎、體重245磅、手長7呎4吋、摸高9呎3吋,非常優異的數據。在照片上面看得到他的體型篇單薄,尤其是他的手臂很細,其實腿也一樣,這是 Valaciunas 最重要的課題,目前歐洲球員重量訓練的強度似乎不如美國的球員,在這方面會比較落後。可以來看看剛入 NBA 的 Andrea Bargnani 與現在的Bargnani,就可以知道可以有多大的差異,所以我對於 Valanciunas 的身體強度並沒有非常擔心。

Andrea Bargnani rookie

Andrea Bargnani now

 

 

今年夏天的世界U19錦標賽一樣是奪得了金牌與MVP,平均每場球賽拿下23分、13.9個籃板、與3.2個火鍋。先前的U16 與U18可以找理由說只是在歐洲不代表什麼,但是世界U19錦標賽則是有美國隊參加。美國雖然沒有整合出最強的球隊,但有著 UConn的 Jermey Lamb,Florida 的 Patric Young,Illinois的 Myer Leonard、NBA名將的兒子 Tim Hardaway Jr,這樣的球隊放入今年的 NCAA 也是有不錯的競爭力。錦標賽當中,美國與立陶宛有過一次的交手機會,該球賽是打入延長賽,Lamb 投入了致勝的一球,105比107,贏得這場球賽。Valaciunas 在這場比賽當中的成績是,投籃20中11、罰球10中8、一共得了30分、外加包含6個進攻籃板的15個籃板、與4個火鍋,不過有四次犯規。這場比賽相當激烈,而且強度可以類比NCAA,數據會說話。打完U19,隨後也被選入了國家隊打 Eurobasket 2011 替立陶宛國家男籃爭取參加奧運的機會,但由於是對上菜鳥出場機會有限。下面的影片是 Valanciunas在今年夏天這個錦標賽的highlight。

 

 

影片當中 Valanciunas 的對手們許多都是熟悉的球員,如 Pau Gasol、Sergio Ibaka、Chris Kaman、Dirk Nowitzki、Joakim Noah、Nenad Krstic 。要記得,這個只是highlight,不代表 Valanciunas 現在進入NBA就可以馬上可以上場25分鐘且績效就跟影片中所展現的一樣。這個影片可以得知的是 Valanciunas 的天份,他進入 NBA 可以到達什麼樣子。他現在也才19歲,以往大二讀完就投入選秀的球員,也不見得可以馬上有穩定良好的成績,Noah 大三後入NBA磨練了幾年才有現在的樣子。

 

目前正在 Lietuvos Rytas 打球,這個俱樂部的教練 Aleksandar Dzikic 曾經在灰狼當過助理教練,而當時灰狼的總教練正是當今暴龍的 Dwane Casey。基於這樣子的關係,暴龍能夠直接的關注 Valanciunas 發展狀況。球技上之前有看過非常多個不同的模板來比較 Valaciunas 的形態,由Pau Gasol、Joakim Noah、Tyson Chandler、Nenad Krstic、Spancer Hawes、Andris Biedrins、Arvydas Sabonis、Zydrunas Ilgauskas、Tim Duncan等都有,這些球員的差異很大,所以看看就好。Valanciunas 在 pick and roll 當中的 roll 做得非常好,在上面的影片也看得到,他絕多數的得分都是這樣來的,在籃框附近的手感也相當好。但是設 pick 很多時候設得不夠扎實,有些在NBA可能會是犯規動作。移動速度還不錯,但是跳躍能力不大好,不過他可能根本不需要多少的跳躍能力,手舉起來就差不多可以摸到籃筐了,這樣的手長,他在球場上的活動範圍又是以欄框附近為中心,籃板自然也不少,Box out 跟禁區要位的能力要加強。罰球命中率對於中鋒來說也是非常優秀,可以維持在八成左右的命中率,所以附帶相當的中距離跳投能力,籃下單打能力還在發展當中,種類有點多,下面這部 highlight 是今年夏天U19錦標賽對上塞爾維亞的內容可以參考看看。

 

 

心態上面他是個戰士,在球場上很激動,企圖心很強,也有著強烈的保護禁區的意識,這與 Casey 目前的防守方針一致,但也可能過強,所以很容易拿犯規,他需要學著怎麼樣避免犯規。個性上可能有點憨直會有點讓人覺得可愛,在暴龍官網影片集有 Behind the Draft 2011,選秀他超級緊張的,Bismack Biyombo 有在旁邊嘗試著讓他放鬆。當 Bryan Colanglo 被暴龍選上後第一次訪問多倫多時,助理教練Scott Roth說他負責球隊長人發展,曾經帶過 Pau Gasol 跟 Dirk Nowitzky,先不管那個「帶過」是什麼樣子,不過 Valanciunas 很認真期待的對助理教練說:「你要教我Pau會做的那些!?」

 

他應該還不是 NBA Ready,不論是個人技巧上面,還是體質上面,目前在歐洲當碰到體質強壯的對手時,表現很明顯的會有落差。他有著許多的基礎可以加強上去,最終可望成為一個優質的正統中鋒。若上面影片的表現若真的能夠搬到 NBA,然後放在現在的 Bargnani 旁邊...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