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選秀就應該有前五身價的球員,但是卻沒有參加選秀而回大學就讀二年級。大概在去年五月的時候,Perry Jones III 被NCAA禁賽,理由是因為由AAU那裡收了不允許的利益。AAU 全名是Amateur Athletic Union,一個非謀利幫助非職業運動員的機構。這篇報導內指出 這個事件的內容主要是 Perry Jones III那位有嚴重心臟問題的媽媽,向 AAU 教練借錢,而且是有還錢,整個事件跟 Baylor 大學沒有關係,並不是那種學校給球員額外的利益幫助招生。PJIII 是有機會去 Kansas 或 UNC 打球,但是因為知道他媽媽的心肌症可能需要做心臟移植手術,最後選擇留在德州,離家裡比較近的 Baylor。在 PJIII 被禁賽的兩年前,他媽媽 Teri 不過就是為了讓他不要沒有地方住,所以向人借錢,這篇報導內 Teri Jones 說,當時他連給兒子叫外賣 Pizza 吃的錢都沒有,但這卻讓他在大一球季末被禁賽六場。

 

 

 

這一屆選秀有兩個天份好,但是被貼上心態有問題的標簽的球員,一個是比較情緒化的 Terrence Jones,另一個就是 PJIII。其實 Terrence Jones 是情緒化,本身能量是很強,只是若有些不順的時候正面的情緒可能很快地就轉成負面的情緒。PJIII 是被認為時常在球場上看起來對球賽沒興趣,會長時間消失。記者在Twitter上面提到:「我昨天問 Perry Jones 被期待在每場球賽成為最好的球員是什麼樣子?『對於這個我覺得有點累。』」以這邊的對話,其實可以對上前面那篇報導的內容,PJIII 說:「我覺得很新鮮,這甚至會覺得有點奇怪,當有人比較在意我這個人本身。過去大家都只想跟我聊籃球。現在還是有人開頭是說:『當你成為職業球員時...』我對這個有點煩。」

 

 

我所看的球賽是八強賽,Kentucky vs Baylor 的那一場球賽,Baylor 這支球隊我乍看之下就整個很不喜歡,似乎球員沒有明確的定位,團隊出手選擇很不好而且自私,在面對今年 NCAA 防守頂尖的 Kentucky 整隊都是在接到球後急著單打出手,比如當 Anthony Davis 已經在前面站好好準備蓋鍋的時候,Quincy Miller 還可以在中距離直接拔起來丟,又不是時間很急,理所當然的這球沒有進。Kentucky 防守時候會針對持球攻擊的球員最包夾,Baylor 所有球員仍然是這個攻擊模式,我想這應該是教練本身方針上面的問題。在這樣的體系如果球賽當中有一段時間,球一直都被隊友打掉,PJIII沒拿到球,那理所當然的就消失了。依據上面那篇報導,Jones老爹說他兒子個性上害羞。若他是個比較內向,也就是比較不會積極表現自己的人,在球場上面沒拿到球可能也不會有太大的反應,這是天性使然。

 

 

Perry Jones III 有著與 Anthony Davis 同等的身高、手長、以及運動能力。就以天分而言,兩者是相等的,但是兩個人的性格不一樣,PJIII就不會像 Anthony Davis 那樣的滿場飛奔。在上半場進攻時,時常可以看到 PJIII 站在高位替隊友檔人,當能夠接球攻擊時,多數都是被包夾,面對包夾的處理比較不好,運球也偏高容易掉球,不過有時當他要到位的時候,隊友不見得會把球給他。球賽下半場當 Baylor 打PJIII這個點的時候,PJIII是第二個讓我覺得在一對一情況之下,Davis 可能守不住的球員,另一個是 Cody Zeller。他有著很漂亮的跳投動作,catch and shoot 沒有什麼問題,也有著三分線的射程。他多數是在45度角位置要球單打,面對 Davis 他可以帶球硬推然後高舉打板製造犯規,應該有三球是這樣,如果我沒算錯。在背筐後的翻身跳投也很漂亮,也能夠翻身小勾射。下面這個影片是在 youtube 找的,對手是Kansas,內容比較沒有在裡面單打的畫面,但還是可以作為參考。

 

 

 

 

定位來講,在攻擊時PJIII 不論是打三號還是打四號都沒有問題,但我覺得他應該比較偏向三號。防守來講這場球賽 Baylor 的團隊防守不怎麼樣,很難去評估。尤其是上半場整天在自己失誤或者是快投不進後被 Kentucky 快攻,根本看不大到有什麼防守。下半場 Kentucky 的節奏放慢,畢竟領先太多了慢慢拖時間就好。卡位來講看起來是還好時常可以看到在搶籃板時他把 Davis 檔在背後的畫面。防守的定位就可能比較尷尬,體型上他有足夠的長度當四號,但是強度可能不大夠,也沒有像是 Davis 那樣的活力,如果他能夠把協防的輪轉弄好大致上就ok。如果是要放在三號那就要看看是否他有足夠的敏捷度可以跟上NBA等級的小前鋒速度,去抵擋他們的切入。

 

 

Perry Jones III 的天份很高,在這屆少數看起來有all star 潛力的球員,但是以心理素質而言,他應該不大會是像是古早 Magic、Bird、Isiah Thomas、MJ、然後到近代的 Kobe,這種球隊的第一人。這些球員共通的都有著比較霸道的企圖心,而這是 Perry Jones III 所欠缺的。同時他可能對於媒體的應對會比較負面,會問白癡問題的記者其實北美也很多,這個可能也值得注意。他有著多樣的能力,但是卻還沒能夠把所有能力通通整合起來,若能夠進入一個有好教練,有完善明確方針的體制,也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