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Distagon T* 2/28 這個是我第一個入手的蔡司,也是我第一個入手的手動鏡頭。入手滿久了,是ZF.1,現在是我最喜歡的鏡頭。它讓我當面對N家新出的35/1.4 & 24/1.4 甚至N24-70等等這些鏡頭(不過後來因為工作上需要還是入手了24-70),都可以內心完全不起漣漪,可以心如止水的守住荷包,專心拍照 ^++++^。因為這個鏡頭的我變成了28控,我本身個性也剛好是比較喜歡多帶一點環境在構圖裡面,但又不喜歡過分誇張的視覺,28mm也就剛剛好,現在絕多數都是拍28mm這個焦段。在28mm上面我是甚麼都拍,風景,微距,人像,小品,食物,寵物,掃街通通都有,實際的泛用性非常高,所以旅遊我也可以只是帶這一顆出去就好。

 

_DSC3118

 

_DSC3092

 

現在在數位的時代,市場上面 DX 的機身遠多於 FX。那麼 28mm 這個焦段放在 DX 上面,換算過後在 Canon EF 上面是 44.8mm,在Nikon F 上面是 42mm,就不是個常見大家習慣的焦段。在隨身人文速寫來講,一般用35mm的比較多,要廣角拍風景的話,在蔡司系列當中有經典的 Distagon T* 2,8/21。也就演變成目前還在生產由 Cosina 代工的蔡司鏡頭當中,這應該是數一數二的冷門。T* 鍍膜是蔡司的招牌,這一個鏡頭的鍍膜在不同的鏡片有不同的顏色,不像 Nikon 的 nano 鍍膜,整鏡頭都是黃色的,所以可能每個鏡片應該都有不同的鍍膜。


Carl Zeiss Distagon T* 2/28  


使用上面雖然是MF 但其實是很好對焦,畢竟他是小廣角,白天出去掃街的時候,其實只要把光圈放到f/8,兩公尺外就是超焦距,所有景物就全部進去了,兩公尺也就只是兩步的距離,所以其實很多時候根本不用對焦。Distagon T* 2/28 ZF 的體積算還好,會覺得有點長,不過是58mm口徑。遮光罩不大,不過上遮光罩後,CPL會比較難轉,若是要用 CPL 時候把遮光罩拿下來會比較好。我另外還有一張 ND8 這個主要是用來在白天可以拍水流用,或者是在白天開大光圈出來用。

 

_DSC3086

 

在發色上面,之前有上腳架,以相同的曝光與白平衡,拿 Nikon Nikkor 20-35mm f/2.8D IF 這個鏡頭來比,很明顯的N20-35偏黃,ZF 2/28比較自然,這組照片我不知道丟去哪邊。但是色彩過度就跟其他所有的ZF/ZE鏡頭一致,比較柔軟飽和細膩。最起碼我使用過的 Distagon T* 2/28Makro-Planar T* 2/100 ZF出掉的Planar T* 50mm f/1.4 ZF,在色彩上面給我的感覺是都一致的。現在數位的時代,可以用電腦後製,又可以用色卡調教相機,鏡頭發色的影響變得非常小。我有一個職業攝影師朋友,他請了一個後製高手幫他處理照片後覺得,很多時候用比較一般的鏡頭來拍,然後丟給這個高手處理,弄出來的圖完全不會讓人覺得那個是便宜鏡頭。

 


 

最近的對焦距離是24cm,所以多少有微距的能力。當然如果需要拍1:1的時候是不能夠用這個鏡頭出來,但起碼很多時候還是可以近拍一些小東西,這也是一個我在剛收到 Nikon 28ti 之後,最不習慣的一個點。Nikon 28ti 與 Minolta TC-1 的最近對焦距離沒那麼近,就不能夠拍這樣子的題材。這個反而是 Distagon T* 2/28的一個強項,除了最近對焦距離近以外,它還有f/2的大光圈,可以用淺景深把物體獨立出來。下面這張這張的花,實際大小大概是10圓或50圓硬幣那麼大,然後是用底片拍攝,所以當然是全幅,並沒有因為是接在 DX 機身上面的加成讓放大比率加大了一點。

 

Fujicolor Pro400H
15

 

Kodak Protra 400
24

 

Ilford XP2
img009

 

 


 

由於有光圈F/2,也有相當的最近對焦距離,同時是小廣角 小品這個題材可能是這個鏡頭的強項, 因為這個鏡頭可以把主題凸顯出來,同時把環境給包含進去。既然可以近拍,又適合小品,理所當然的當然也可以拿來拍食物,拍食物所需要的也就是這些條件,要有夠近的工作距離或放大比例,然後有著大光圈可以凸顯主題幫助構圖。在這一些照片當中也可以看到這個鏡頭焦外的散景很舒服,即使對比比較強的情況之下也沒有二線性的情況,形狀則是有點像是鵝軟石的橢圓形。

 

Kodak Protra 400 pushed 1600
4

 

Nikon D700
_DSC1427

 

Ilford Delta 400
18 

 

Ilford XP2
aug_film_12 

 

Nikon D700
_DSC1831

 

Kodak E100VS
img001

 

Kodak E100VS
img032

 

Agfa Vista 400
2010-022

 

 


 

當然這個鏡頭一樣可以當作環境人像鏡頭來用,Nikon 被叫做酒吧之眼的 AIS 28mm f/2 鏡頭規格也差不多,Nikon 這一些經典的手動鏡頭接在數位機身上面據說都有明顯的紫邊問題。我有朋友有這一個酒吧之眼,不過我並沒有機會仔細地借來把玩,但就他看我拍的照片會覺得,Distagon T* 2/28 的表現比酒吧之眼要好。弱光環境也應該是這個鏡頭的強項,在蔡司的官方網站當中,對於這個鏡頭所下的廣告口號就是「Explorer of the dark」,翻成中文是「黑暗的探索者」。我自己是很少拍環境人像這個題材,我拍寵物的量比拍人多很多 XD。用手動對焦拍寵物不是不可能,手法上一邊是用陷阱對焦,這個是在能夠預測或引導寵物的情況之下可以用,如果寵物本身是處於比較靜止的狀態,當然可以依照一般的方式去對焦就可以了,如果是會亂跑不受控制的,我覺得可以直接放棄不要用手動對焦,那個是自虐。拿來拍人的時候,多數也是要以人帶景的方式來拍, 當然是也可以靠很近來拍特寫,不過那就會需要貼滿近的。 掃街的時候所抓的構圖,也就一樣是這個情況。

 

Ilford Delta 400
7

 

Kodak Protra 400 pushed 1600
17

 

Kodak Ektar 100
img035

 

Agfa Vista 400
2010-009

 

Ilford XP2
aug_film_6

 

Ilford XP2
img011

 

Kodak Protra 400 pushed 1600
23

 

Nikon D700
_DSC9091

 

Nikon D700
_DSC9990

 

 


 

Photozone 說這個鏡頭有一點點的變形,大概是 1.8% 的桶狀變形,不過我感覺不出來,所以拍建築或者是其他一些畫面當中有很多線條的場景時,也都可以很放心,從來都沒有因為變形而需要在後制上面做調整。加上這個鏡頭本身的邊角銳利度也是很優秀,雖然不像是 20mm 等更廣的廣角可以作出比較強的張力,但是如果要比較穩定的建築構圖時,這個鏡頭就是很好的選擇。純粹以銳利度而言,我自己是覺得f/2就是直接可以用,跟ZF 1.4/50比的話, ZF 1.4/50 最起碼要到F/2.8以後才會有ZF 2/28在F/2的銳利度。 這個鏡頭是會有一點點的場曲,不過我覺得影響不大。它的星芒上面是長短穿插的形狀,一條長的然後是一條短的那樣。 但是並不是很規律,往下的光芒比較明顯。

 

Kodak E100VS
29

 

Kodak E100VS
SCAN33

 

Kodak E100VS
31

 

Agfa Vista 400
2010-012

 

Nikon D700
_DSC1440

 

Nikon D700
_DSC2467

 

 


 

我一直是覺得拍風景的時候,焦段選取是要因應場景跟構圖需要來選取,並不是一定越廣越好。28mm 可能會讓人覺得要廣不廣的,雖然不會像是24mm,21mm,或更廣的鏡頭那樣的強烈,但很多時候其實夠用,若要營造比較立體的空間感時候,可以去在構圖上面下功夫。這個鏡頭抗耀光的能力還算是不錯,但是真的碰到大太陽與大逆光的情況之下還是會出現光斑,真的拿著鏡頭正對著太陽拍攝,這也應該很難避免光般的出現。

 

Kodak Protra 400 pushed 1600
28

 

Fujicolor Pro400H
12

 

Fujicolor Pro400H
28480020

 

Nikon D700
_DSC1896 

Fujichrome Velvia 50
Velvia50_3_16

 

Fujichrome Velvia 50
Velvia50_3_20

 

Kodak Protra 400
19

 

 


  

由近、中、遠的三種工作距離與構圖,Distagon T* 2/28 是都有很不錯的表現,也能夠拿來拍設許多不同的題材,前面說這顆鏡頭有很高的泛用性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這邊放出來的照片有數位也有底片,底片也是正片、負片、黑白通通有。所以若是真的很在意顏色,也可以仔細地看看。在這些照片當中應該也可以發現這個鏡頭在大光圈之下有暗角,我本來就不會排斥暗角所以不會很在意這個東西。這個鏡頭雖然是很冷門,但在網路上的一些測試網站,不論是 PhotozoneLenstip,還是Diglloyd,都給了這個鏡頭很好的評價。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