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在逛二手商店的時候,一個失神就不小心手滑,然後包包裡面就給他多了這台相機。不過後來因為在工作上面有需要用到 Nikkor 24-70 f/2.8G,所以就連同 Nikon 28ti 一起出去湊錢。雖然 TC-1 在我的手上時間並不久,但也還是想要寫點東西來紀念一下。我的這一台是香檳色的,TC-1 另外有黑色的版本,數量好像比較少,市場上的價格比較高。

 

_DSC0408

 

The Camera One,是鈦金屬機身,一台小巧精緻,可以直接塞進褲子口袋的一台相機。這台機子在高階隨身底片機裡面應該是比較經典的一台,接觸相機的時間不是很長,它的詳細歷史地位我沒有非常清楚。在使用當中可以感受得到,這台機子的小巧便利、畫質、與操作性,很難有其他相機可以相比。雖然這台體積只有 99mm x 59mm x 29mm,重量是185g,面積大概就是跟一張名片差不多,但是在功能上面卻非常強大。觀景窗上面有視度調整。自動對焦有455的區段,手動設定則是有22段可以設定,最近對焦距離是45cm左右,暗處自動對焦有LED補助燈,距離可達 850mm 左右。是舖光是光圈優先模式,光圈有四段可以調整。快門是電子快門,4秒到1/750秒。測光是中央重點測光,能夠點測。有曝光補償,也可以改寫底片的ISO值。另外還有定時能力。一些都是看起來像是 SLR 才會有的東西,Minolta 通通弄到在這台史上最小巧的隨身機上面去,同時還能兼顧畫質。

 

_DSC0428

 

_DSC0425

 

上面兩張照片是沒開機與開機的樣子,開機後鏡頭會伸出來,光圈的整是在鏡頭上面。拍照的時候右手拿著相機時,食指按快門,中指可以搭在調整光圈的開關上面,很多時候其實並不用去看到底是調整到光圈多少,用感覺的就大概可以知道,操作起來其實與手動鏡頭轉光圈環一樣。可以調整的只有四級光圈:f/3.5、f/5.6、f/8、f/16。這個鏡頭的畫質我這邊就不說了,包含銳利度、耀光、跟散景,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可以挑替,據說可能還比一些 SLR 的定焦鏡要好。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這個鏡頭 Minolta 有後來出了 Leica LTM 卡口的版本給旁軸相機用。

 

_DSC0439

 

閃光燈的上方是顯示設定的LCD,旁邊的那個按鍵是 LCD 的照明燈開關。平時LCD上面顯示的主要是底片張數,在當轉盤上面做其他的設定時候,也是在這個LCD上面顯示參數。像是我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是把機子設定有曝光補償過曝一點,所以有個加號,如果是要欠曝就是減號。另外也會有目前在使用定時,或者某個閃光燈模式等的顯示。

 

_DSC0476

 

所有的設定都是用以這個轉盤作設定,綠色的 Hold 是指鎖住的意思,轉到這邊後要在轉這個轉盤,要按著上面的按鍵解鎖才能轉,調整參數則是推前面的那個槓桿。雖然有許多的功能可以作設定,但是操作上其實很單純,遠比現在的 DSLR 輕鬆得多,不見得需要說明書,在手上大概玩一下子就可以瞭解。

曝光補償以半級曝光作單位由0.5到4級。

對焦距離設定是把對焦固定在某個距離上面,能夠估焦的情況之下可以迅速拍攝。能夠設定的區段有22段,分別是:0.45m、0.5m、0.55m、0.6m、0.65m、0.7m、0.8m、0.9m、1m、1.2m、1.4m、1.6m、1.8m、2m、2.5m、3m、4m、5m、7m、10m、20m、與99m也就是無限遠。

相機本身是可以自動偵測放進去的底片ISO有多少,這邊的設定是手動複寫自動偵測到的ISO,這個功能當然主要是用來增減感的時候來用,我目前所知到的隨身機好像只有這一台有這個功能。可以設定的級數是6到6400,以1/3級為單位。

快門的定時只有兩個時間,分別是兩秒與十秒。

閃燈防紅眼的功能就只是開關。

閃燈的開關有一般模式,與夜間人像模式。夜間人像模式也就是慢門同步。

這一些的參數的設定也都一樣是一隻手可以做完,如同調整光圈那樣,前面的那個槓桿是手指勾的到的地方,轉盤可以用大拇指來轉。在拍照前把這些設定弄好之後開始拍照如果需要由手動對焦切回自動,就是按轉盤前面的按鍵就可以。這台相機的可以拿來當作曝光鎖的點測光,按鍵是在後面,放在開關的旁邊,都是用大拇指操控。所以其實這台相機在操控的時候,絕大多時後都是用以大拇指、食指、中指、就可以搞定,很多時候用摸的就可以,不需要去看著參數做調整。我覺得這台機子的快門反映有點比較敏感,有些時候會不小心就下了快門曝光。也因為比較輕巧,按快門的時候要端穩,不然也容易晃到。

 

_DSC2405

 

_DSC2421

 

由於相機本身是滿小的,觀景窗當然也不會大到哪邊去。在使用的時候,由於我的眼睫毛比較長,時常眼睫毛時常會遮住觀景窗,眼睛需要離開一下在回來看。觀景窗裡面的顯示,左邊有合焦顯示與快門速度,快門速度只有標示,1/8, 1/30, 1/125, 1/500。如果實際是1/15 的時候,就會是1/8與1/30同時亮。如果過曝的時候1/500的燈號就會閃很快,欠曝的時候是閃1/8。下面對焦距離顯示,顯示是會有一隻指針在跑,對焦多遠就會指在那個刻度上面。

 

實際拍攝的時候,整體的操控感覺其實很像是 SLR,但是體積差異非常多,畫質上卻不輸給一般SLR鏡頭。就像是前面所說過的,在操控上面其實並不需要一直看設定值,在預設都正確的情況之下,可以直接看觀景窗拍攝,多數的調整是因應曝光去調整光圈,達到正確的曝光值。這些操控過程都與我在使用 FM3A 的時候用光圈優先模式一致,不同的地方就只是 TC-1 是用手指推開關切換光圈,FM3A 上面是抓著光圈環來轉而以。開關與快門的反應很快,當由口袋拿出來按開關,拿起來看觀景窗,然後按下快門對焦拍照,整個流程不會因為相機的機械延遲干擾。真的要挑操作上面的缺點就大概是,相機馬達運作的聲音其實還滿大的,與在物體不是很大,要在比較近的距離拍攝的對焦時,判斷不是很好,會出現對不到想要對的地方上面,這個情況並不常出現,所以我也不是很確認甚麼樣的環境會發生這種狀況。還有就是它的金屬外隔其實還滿容易刮傷,我拿到的時候其實就有一些刮痕,也有自己牛仔褲上面的小扣子摩擦到所刮到的。

 

這一台機子已經停產,還在生產的時候似乎量就不是很大,在市面上就不是那麼的常見。有些時候是一些收藏品拿出來賣,但是價格就會比較高。TC-1 是一台同時具備著便利性與畫質的一台相機,在接觸比較高級的底片隨身機之後,一直很想找一台類似功能與畫質的數位隨身機,不過看來看去好像找不到。

 

Agfa Vista 400
Vista 400_11_24

 

Fujichrome Velvia 50
Velvia50_2_12

 

Ilford Delta 400
Delta400_4_29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