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其實是2009年剛入手這個鏡頭的時候寫的,而這個鏡頭後來因為跟手上其它鏡頭有重複性,我又脫手了。網路上介紹這顆鏡頭的資源不多,所以我還是放上來。以下是文章的本身。

 


 

上週二在上海的二手商店把[85/1.8D], [50/1.4D], [35/1.8G] 三顆鏡頭拿去換,再加上一點差額,入手了20-35mm F/2.8D。相信很多前輩都玩過這顆鏡頭,雖然這顆鏡頭, 應該已經被17-35/2.8 & 14-24/2.8兩顆超越許多, 不過這顆的資訊好像不多, 就還是來po個開箱第一次po開箱, 如果有甚麼缺失, 尤其是測試上的, 還請前輩們指點。畢竟多了解鏡頭, 對於技術也是有幫助。跟前面提到的兩支廣角變焦鏡比起來,除了最廣的焦段只有20mm以外,另外需要考慮的是它的最近對焦距離比較遠,放大比率很低。做工上面看起來很扎實,應該還算耐操。這個鏡頭停產了,在台灣這個鏡頭可能市面上比較少,不過在上海星光攝影城裡面有一大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那邊看看,往來台灣上海的人很多,應該也可以托人帶回台灣。

 

Specificantion
Optical Construction 14 elements in 10 groups. IF
Angle 90º-62º
Angle DX 70º-44º
F-Stops f/2.8-f/22
# of Aperture Blade 9
Closest Focus Distance 0.5m
Magnification Ratio 1:11.1
Filter Size 77mm
Diameter 82mm
Length 94mm
Total Length 105mm
Weight 585g

 

 

20-35mm F/2.8D的玉照, 他的綠色鍍模我拍不出來.
 _DSC3361


_DSC3357

 

 

 

兩個轉環一個是變焦,另一個是手動對焦,當需要以手動對焦的時候要把MA的那個圈轉到M上面去,然後就可以手動對焦。那個二手店老闆很好心的提醒我, 這個鏡頭在20mm時, 屁屁會露出來, 容易刮傷. 最好不要放在20mm裝上相機. 放在35mm比較安全

20mm時的屁屁
_DSC3367

35mm時的屁屁
_DSC3369

 


 

大光圈特寫

35mm f/2.8
Tamago_00485

_DSC2968


20mm f/2.8
_DSC3279

_DSC3083

 

 

 

 

對焦打在無限遠

 20mm F/8

_DSC3322

35mm F/8
_DSC3325

 

 

 

散景

35mm F/2.8
_DSC3337

 

 

 

星芒 & 抗躍光

23 mm F/8 沒濾鏡 上了遮光罩
_DSC3330

 




上面是一些這個鏡頭拍的照片,當時所用的機身是D90,買這個鏡頭的動機是拿來當作標準大光圈變焦鏡來用,入手價格是比Nikkor 17-55mm f/2.8D AF-S DX的一半,除了焦段上的減少,整體應該不會差太多的預想之下所以買了下來,使用下來對於這個鏡頭還滿滿意的。由於是接在DX上面,所以Ken Rockwell說的邊角問題對我就完全沒有影響,銳利度在DX上面到邊角上都還不賴,散景也是很舒服。我沒有拿過這個鏡頭來拍建築,所以變形上面我不是很清楚,星芒我覺得很美,不過抗耀光方面就比較弱,即使上遮光罩也是。有ㄧ組照片我不知道放去哪裡,在同個場景,拿Distagon T* 2/28 ZF 來比較,用以同樣的色溫,曝光值等的參數來拍,這個鏡頭所呈現的畫面稍微偏黃,現場是比較接近ZF的顏色。另外印象中在拍攝金屬或高反差的場景之下,有可能會出現紫邊,但是不會很嚴重。

 

這個雖然是舊的鏡頭,但還是值得推薦,尤其是考慮到17-35/2.8 & 14-24/2.8這兩隻鏡頭的價格跟這顆的二手價時,連出沒很久的16-35 F/4也都比它貴。當接在全幅的時候,超過20mm的焦段其實也不常用的到。所以當想要省錢,但想要有個便宜的廣角變焦的時候,都還是可以考慮這個鏡頭。

arrow
arrow

    illuv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